2014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活動_公告得獎名單

台北市大屯國小老樟樹、宜蘭縣中山國小金龜樹、新竹縣文山國小楓香群勝出,成為樹勢與人情最美的校樹

台北市大屯國小老樟
      

         2014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活動,經評定共有8所學校的校樹獲獎,包括台北市大屯國小老樟、宜蘭縣中山國小金龜樹、新竹縣文山國小楓香群榮獲優選,可獲得老樹養護金五萬元的獎勵;台北市螢橋國小苦楝樹與三玉國小台灣欒樹、桃園縣內柵國小楓香群、南投縣名崗國小二葉松、嘉義縣松梅國小茄苳樹等則獲得入選,可得獎牌一面。本會將為這8所學校的得獎事蹟出版專刊,並設置網頁供全國學校交流護樹經驗。

😃2014年「全國最美校樹」得獎學校專刊



        本會在今年首次辦理「全國最美校樹」選拔活動,預計選出樹勢與人情兼美的校樹。自10月1日起至11月10日止向全國學校徵件,共計收到來自全國15縣市的49件申請。經過初審、現地複審、決審之後,根據簡章條件來評定得獎名單。

        決審會議由生態作家李偉文先生、福山植物園陳正豐副研究員以及本會邱慧珠執行長共同組成。評分的內容除了樹形、樹勢、樹木健康狀況等,人與樹的互動及樹木保育課程或活動更是評分重點。這次的活動也透露出幾個態勢:


嘉義縣松梅國小茄苳樹
第一、南部學校的校樹以樹勢見長,北部學校的校樹以活動見長。例如南投縣名崗國小二葉松、嘉義縣松梅國小茄苳樹都顯得高聳蓊鬱,樹勢保持良好;而台北市大屯國小則以老樟為題,設計「老樹新愛」貫穿校本課程,活用於各種學習之中。

第二、病樹也有浴火重生之美。宜蘭縣中山國小金龜樹跨越三個世代,在十多年前倒伏之後,校方讓老樹依自然法則生長,現在老樹不但好壯壯,金龜樹故事屋與金龜樹廣場則是師生與社區居民的學習空間;台北市螢橋國小的苦楝樹,多年來歷經腐朽、生育地不良的折磨,現在樹皮又遭松鼠嬌客的啃咬,以麻布袋包覆。老樹一直在力求復原中,每年春天的苦楝花季,總是不吝綻放一團團小紫花共饗師生。

第三、樹齡不是問題。台北市三玉國小的台灣欒樹僅有30歲樹齡,但是以大樹為主題進行的木平台的空間營造,成為校園人氣地標,並連結校外的社區欒樹大道定期踏查等為亮點。

新竹縣文山國小楓香老樹
第四、樹群得獎成為另一個特色,例如新竹縣文山國小與桃園縣內柵國小雙雙以楓香樹群得獎。文山國小除了打造楓香舞台之外,還利用昆蟲的趨光性,架設太陽能誘蟲器在夜晚以光源引誘毒蛾,代替噴藥達到趨蟲的效果。內柵國小則以豐富的社區互動,例如每年辦理「內柵楓香節」等,受到評審讚賞。



        評審之一的陳正豐說,許多校園樹木被選派出來參與這場選美盛會,每一棵樹都讓我們眼睛為之一亮!不論得獎與否,它們始終都是每個學校、每位學子和師長心目中最美的那棵樹。至於其他未獲獎學校,表現也都十分精采,但是有些大樹本身的條件還須要整理,有的則是因為缺少與人群或師生的互動、連結,這些都是遺珠之憾,希望來年再接再勵。

        邱慧珠說,為了鼓勵所有參賽學校,也特別致贈李偉文先生親筆簽名的「大自然也可以這麼浪漫」一書做為學校館藏。透過「全國最美校樹選拔」活動,讓全校師生關心自己身處的校園,鼓勵學生們去認識校園裡的一草一木,讓學生們知道植物也有生命,也有生老病死,進而作為生命教育的一環。基金會也將於明年續辦這項活動。

2014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獲獎名單:

校別
樹種
獎勵
優選
臺北市北投區大屯國民小學
樟樹
樹木維護金5+獎牌一面
優選
宜蘭縣宜蘭市中山國民小學
金龜樹
樹木維護金5+獎牌一面
優選
新竹縣新埔鎮文山國民小學
楓香樹群
樹木維護金5+獎牌一面
入選
臺北市中正區螢橋國民小學
苦楝
獎牌一面
入選
臺北市士林區三玉國民小學
台灣欒樹
獎牌一面
入選
桃園縣大溪鎮內柵國民小學
楓香樹群
獎牌一面
入選
南投縣名間鄉名崗國民小學
台灣二葉松
獎牌一面
入選
嘉義縣朴子市松梅國民小學
茄苳樹
獎牌一面

最新消息

2021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得獎學校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