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國最美校樹」[特優] 宜蘭縣南澳鄉澳花國小-樟樹

守護泰雅孩童的母子樹-老樟樹

圖/文 宜蘭縣澳花國小
樹齡高達六百年以上的老樟樹,胸徑二.四公尺,樹高十八公尺,樹圍 七.四公尺
        位於縣境之南的澳花國小,是一所以泰雅族學生為主的原民小學,是縣內少數特殊偏遠小學,學校老師要到學校上課,都得先坐火車到花蓮和平站,再轉搭社區接駁車才能到校上課,是全縣唯一得先到縣外才能回到縣內上課的小學,儘管交通不便,但全校師生仍保持高昂的學習興致。校園內有著一棵樹齡高達六百年以上的老樟樹,六百年老樟樹長得就像「金元寶」,老樟樹胸徑二.四公尺,樹高十八公尺,樹圍七.四公尺。樹圍大到需要八個小學生才能環抱,幾百年來始終綠意盎然,陪伴孩子成長,守護著學校、守護著學生。
        六百年前,老樟樹就生長在澳花國小現址土地。民國八十一年,宜蘭縣政府為保護老樹加裝避雷針,四周也用石塊圈起美化,設解說標示牌,並將老樟樹列為「宜蘭南澳第一號」珍貴老樹。
學童們喜歡到大樹旁玩耍、看書、唱歌、聊天,夏天時,大樹下更是附近居民最喜歡乘涼聊天的地方

        老樟樹位於操場旁,下課時學童們喜歡到大樹旁玩耍、看書、唱歌、聊天,夏天時,大樹下更是附近居民最喜歡乘涼聊天的地方。每當颱風過後,學校老師會把老樟樹斷落的樹枝擺放在學校餐廳、教室,或是將樹枝切成一片片當成杯墊,讓樟樹的陣陣清香充滿校園。

這棵老樟樹又名「母子樹」,寄託一則泰雅部落的神話傳說。
        校長吳文成說,以老樟樹為主題,設計「樟樹的童年」貫穿校本課程,活用於各種學習中。從低年級的認識樟樹,中年級樟樹與泰雅文化的連結,乃至高年級的樟樹應用,教導學生製作樟腦油,讓學生從小認識老樟樹的歷史文化,並養成愛護樹木、愛護自然環境的習慣,進而長大後能夠愛台灣、愛世界,永續地球環境的發展。

        澳花國小退休校長陳安明特別為這棵老樟樹寫下孝順又有愛心的母子樹傳說,將老樟樹結合的泰雅傳說,有關「母子樹」泰雅傳說,則是相傳澳花村的泰雅祖先們居住在中央山脈的深山中,因為鹽巴是族人的生活必需品,因此每一年必需翻山越嶺到澳花海邊來製鹽巴,巴桑一家人原本幸福美滿,可惜父親因在海邊製鹽遭遇颱風罹難,母子在坑洞下信守等待父親回來的承諾,死後靈魂轉化為樟樹。學校舞蹈隊更將「母子樹」的泰雅傳說改編為舞蹈比賽舞碼,榮獲舞蹈比賽優等成績。
老樟樹是學校與社區推廣各類教育活動的中心


        學校的特色活動與「老樟樹」密切連結,如學期初的小一迎新活動,透過時光寶盒活動,孩子與社區家長共同簽署六年的約定,埋在老樟樹下附近,期許自己能遵守自己的約定,健康快樂的成長。或是辦理社區閱讀教育推廣、部落祖靈祭活動、水土保持宣導、畢業典禮等活動,老樟樹是學校與社區推廣活動的靈魂中心。

       澳花國小的老樟樹,位在東台灣的宜花縣界,歷經了無數次的颱風登陸侵襲,仍然枝葉依然茂密、樹幹屹立挺拔,守護著澳花村民。老樟樹的動人之美,美在與在地泰雅文化共生共榮,美在傳承一代又一代部落居民的記憶,美在有說不完的孩子童年趣事。
一代又一代的泰雅孩子在樹下創造出說不完的童年故事。

最新消息

2021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得獎學校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