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國最美校樹」[特優] 苗栗縣銅鑼鄉興隆國小-樟樹

生意興隆-八百年的大樟樹


        圖/文 苗栗縣興隆國小
      興隆國小的大樟樹,樹齡估算超過八百多年,是苗栗銅鑼鄉興隆村一個重要的精神指標,學校從日治時期至今建校117年之久,在地方身負國小基礎教育與社區活動推廣的重責大任。
大樟樹需要五個人以上才環抱得住

      大樟樹位於校園操場中心,當遊客們讚美樹型優美時,校長徐世芬說,因為平日學童都在老樹下遊戲、唱歌、跳繩、武術,老樹聽孩子的讀書聲、歡笑聲,所以長得特別好,學生的學習都圍繞在樟樹下。

      每年春天,是老樹發芽換新綠的時刻,老師們用心的指導孩子為大樟樹施肥,先努力的挖掘施肥點,再細心的將肥料養分深植入土中埋藏,一陣陣的春雨滋潤後,樟樹頓時換上嫩綠的舞衣。這樣的課程除了表達對大樟樹的感謝與養護心意,也讓學生體驗生命教育的感動。
      人間處處有愛有溫情,在學校校長與師長們用心的經營下,許多單位提供了豐富的資源給學生。五月陽信銀行的社區關懷系列「為偏鄉孩子圓夢計畫」,就在大樟樹的見證下我們圓了孩子的夢,當天電鍋、腳踏車、書包、獨輪車、玩具填滿了孩子的笑容,喃喃的風聲,我們知道老樟樹也笑了。
陽信銀行於大樟樹下舉辦圓夢計畫

      時間來到夏天畢業季節,我們為孩子安排「攀高敬樹」體驗活動,透過雪霸國家公園的資源,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環境教育,學生們必須突破自己的心魔與挑戰自己的勇氣,在攀爬的過程與大樟樹進行一場最親密的對話,從兩層樓高的樹冠上看樟樹的樣貌還真不一樣,六年級的畢業生擁有了一個自我嘗試與突破的學習機會。
攀樹活動要挑戰近一層樓半的高度

     

      暑假,由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以立國際志工服務團隊、老家藝文生活空間以大樟樹做為發想,設計出「大樟樹下的發呆椅」創意閱讀推廣活動。由來自國內外各地的志工伙伴,動手打造發呆椅,並將成品分送到學校、火車站、圖書館、廟宇等各地,提醒人們生活裡要回歸沒事的狀態,彷彿坐在大樟樹底下享受生活輕鬆自在的寧靜,也因此讓閱讀有更多的廣度與深度。
大樟樹下樂齡學生共同製作發呆椅

       



      興隆國小的大樟樹,在銅鑼鄉的土地上屹立了好幾個世紀,歷經過各種風災地震,也經歷過戰爭與社會變遷,因為有在地居民共同的維護,以及學校歷屆師生們用心的照顧,大樟樹得以在校園恣意的綻放風采,每一位來訪的朋友們,請禮讚樟樹之美並持續分享美好給更多的朋友們。
傍晚從二樓頂俯瞰大樟樹光影

最新消息

2021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得獎學校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