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國最美校樹」[優選] 台北市北投區大屯國小-樟樹

永遠以傳統之姿擁抱這一方土地

大屯大樟樹

圖/文 台北市大屯國小
 
大樟樹全景

      清朝時代,這棵樟樹已在大屯山西側生長,歷經百餘年風雨淬鍊、茁壯成三公尺樹圍,十餘公尺高的壯碩身軀,枝枒茂密,仰天探頭,傲視整個關渡平原。而大屯國小成立之後,它成了學校的鎮校之寶,形塑以大樟樹為中心的學校地貌。 
 
師生畫筆下的大樟樹
   春日,陽光從葉間縫隙中灑落,學生閒坐樹底木板座椅上春讀,琅琅書聲,為一年的學習揭開序幕;夏日,樹蔭下涼風習習,學生遊玩嬉鬧其間,無暑氣之酷熱;秋日,紛落的黃葉,憑添些許詩意;冬日,霪雨綿綿,樹底在茂密樹葉遮蔽下,儼然是另一個室內活動空間;一年四季,大屯的老樹呈現不同的風貌,也讓師生在大樟樹的餘蔭下,寫下一幕幕學習的影跡。      
       學校許多活動都會在大樟樹下進行,舉凡學生的朝會、宣導活動、來賓到訪時歡迎的舞獅儀式、開學日活動、讀書節、豐收節等慶典都選擇在這個舞台進行;此外,每年體育表演會後,全校親師生會在樹下進行大會餐,每年的畢業典禮,也會在樹下搭起舞台,歡送一屆屆學生離開校園,大樟樹成了大屯國小最佳的展演場地。

      大樟樹也提供了學生最好的學習素材,老師會以樹型及葉間光影變化當成繪畫的臨摹對象;以丈量樹圍尺寸計算直徑實作,融入數學課程中;以觀察葉脈和樹皮以及樹冠層上棲居盤旋的蟲鳥來教授自然知識;甚至用大樹作為題目,讓學生寫出一篇篇動人的文章;這些學習的材料,學校設計出一套名為「老樹新愛」的校本課程活動,讓各年級充分利用大樟樹學習各領域的課程。

     
大樹下學生集會
老樹新愛
大樟樹下進行開學活動
      假日,在開放的校園中,過往的遊人、登山客會在大樟樹下歇腳,或做休息,或整理裝備,或群集閒話家常,每個過客,均會在樹下獲得再出發的動力

      多年來,大樟樹除了和人們和諧共生之外,也自成一個生態體系,樹鵲、台灣藍鵲等鳥類棲息其間,每年三四月,翎角鴞會在樹穴中築巢,另外,整個枝枒樹幹是各種昆蟲出沒的地方,大樟樹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也提升了學生自然觀察的興趣。

       大屯國小的大樟樹活絡學校的學習氛圍,也庇佑了每個年代每個來往的師長和學生,也許我們如同過往的旅人一樣,終究會在一段時間後離開,然而,只有大樟樹,永遠以傳統之姿擁抱這一方土地,百年、千年、永遠。
體表會後親師生大樟樹下聚餐
秋天葉落滿地有著蕭瑟的詩意.

最新消息

2021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得獎學校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