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_獲獎名單公告

高雄市岡山區嘉興國小雨豆樹、彰化縣溪州鄉三條國小榕樹、宜蘭縣南澳鄉澳花國小樟樹獲特優

宜蘭縣南澳鄉澳花國小樟樹
        本會辦理2016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活動,經評定共有6所學校的校樹獲獎,包括高雄市岡山區嘉興國小雨豆樹、彰化縣溪州鄉三條國小榕樹、宜蘭縣南澳鄉澳花國小樟樹榮獲特優,可獲得老樹養護金四萬元的獎勵。另外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國小樟樹、苗栗縣公館鄉公館國中雪松、台北市文山區景美國小金龜樹則獲得優等,可獲得老樹養護金二萬元的獎勵。本會將出版專刊、贈送掛牌,並設置網頁供全國學校交流護樹經驗。

😃2016年「全國最美校樹」得獎學校專刊  



高雄市岡山區嘉興國小雨豆樹

彰化縣溪州鄉三條國小榕樹

        今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共計收到來自全國13縣市學校的申請,經過初審、現地會勘,最後由生態作家李偉文先生、福山研究中心陳正豐主任以及本會邱慧珠執行長共同組成決審小組。評分標準以樹形、樹勢及樹木健康狀況佔一半的比重,另外樹木保育課程或活動及樹木的歷史與在地互動、養護記錄亦是評分重點。今年得獎的六棵校樹的樹勢與人情兼美,為人與樹的共生與對話留下最好的見證。


         邱執行長指出,校樹不再只是校園地景,而是大家的老同學、老朋友。宜蘭澳花國小的學生們可以輕易的把600年老樟樹的故事介紹給訪客,校方結合耆老傳承在地泰雅族與樟共榮的生活文化;高雄嘉興國小的雨豆樹原本佇立在新的跑道預定地上,大家決議讓跑道缺一段呈U型,為的是保留百年雨豆樹的風華;彰化三條國小的老榕樹則有「小國泰樹」的美譽,校友們都喜歡回來尋找大樹庇蔭下的兒時記憶。

        另外,這次獲得優選的高雄後勁國小樟樹、苗栗公館國中雪松、台北市景美國小金龜樹等,都曾遭遇到重傷害甚至樹勢垂危,經過校方跨越數十個年頭的搶救與照顧終於重現生機,背後都有一段動人的故事,這也是生命教育的最佳寫照。

        邱慧珠執行長表示,這是第三年舉辦「全國最美校樹」的選拔,在今年更吸引許多的國、高中參選,足見樹木保育的推動已漸漸展現成效。儘管如此,在評審的過程中,還是可見許多學校有心照料,但卻不知如何維護樹木的健康,如過度修剪、土壤夯實、硬舖面破損等情況依舊常見,本會也將再為這些學校的樹木進行公益健診,並提供專業的養護意見。同時,她也建議學校要為老樹留下文字記載,例如簡史故事與維護記錄等,讓老樹的故事流傳。

最新消息

2021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得獎學校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