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國最美校樹」[優等] 台北市文山區景美國小-金龜樹

景美國小金龜樹

圖/文 台北市景美國小
金龜樹下是學生活動的天堂

        1890年,滿清時代,這兩棵金龜樹已經在臺北盆地東南側,景美溪畔生長,歷經,滿清、日據及民國時代,一百二十餘年來,飽嚐風雨淬鍊、菌蟲啃食,而今,他們依舊攜手矗立於校園,姿態龍鍾卻又顯現龍馬精神,而綠意依舊盎然,枝椏依然茂密,新生的枝葉不斷冒出,甚至結果蘊育新苗。

        這兩棵金龜樹在景美地區相當具有歷史意義,地方人士特別在兩棵樹中間立了刻有「鶼鰈情深」的石碑,見證這百餘年來金龜樹堅定不疑的廝守。臺北市政府業將這兩棵樹列為受保護樹木,分別標號為1415和1416。

金龜樹前合唱團獻唱




   
        


        多年來的蟲蟻侵蝕、病菌寄生,金龜樹曾經奄奄一息,民國88年做過支撐工程,罹病的過程雖然讓金龜樹顯得毫無生氣、幾乎枯槁,然而在樹醫生細心照料下,老金龜樹逐漸康復,新的枝枒紛紛生長出來,特別是今年還結了果莢,並且裡面的種子發了芽,形成新的樹苗,讓金龜樹增添生命的傳奇。

        金龜樹伴隨著景美的師生年年的成長,也看著景美地區的風雨變化、物換星移,而無數的孩子曾經在金龜樹下嬉戲、學習,學校也將金龜樹融入課程中,在藝術、自然、語文與生命教育領域中,都有金龜樹的相關內容,而金龜樹也成為景美國小最具特色的代表。



校外團體生態參訪本校金龜樹
中年級畫筆下的金龜樹

幼稚園世界中的金龜樹










        景美國小的金龜樹,是校園最美的金龜樹,他的美在於豐厚的生命韌性,在於堅毅的兩相為伴,在於忠實的世代的守候,兩個甲子過去了,景美人在迎接今年創校一百二十周年之際,更由衷感激比學校更早誕生的金龜樹。
校際交流與來訪小朋友分享金龜樹的點滴

最新消息

2021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得獎學校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