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國最美校樹」[特優] 宜蘭縣羅東鎮羅東高中-茄苳樹群

茄苳樹下好時節

伴隨學生成長之路直至畢業的茄苳樹群
樹齡 * 27年
樹高 * 8.5公尺
樹胸圍 * 1.3公尺(單棵)
樹冠幅 * 151.29平方公尺(單棵)
樹群幅*45.6*12.3=560.88平方公尺 樹木所在位置 * 本校游泳池西側牆外
圖/文 宜蘭縣羅東高中
        民國77年游泳池整建完成,於西側牆外植以10棵茄苳樹,79年開始校園擴建,茄苳樹位置調整為縱向貼於牆邊,並於樹下牆邊廣植杜鵑花,改善水泥牆面的冷漠,名謂「翠微徑」,是通往飛羚田徑場重要通道,樹左則建構為德風廣場,形成一完整休憩活動園區,至81年茄苳樹群已成林,自操場遠望成為一綠帶,同年8月首次在此舉行新生進學禮, 82年6月在此辦理成學禮,茄苳樹下已然是家長來賓觀禮最佳處所,年復一年陪伴羅高學子入學的成長之路直至畢業。
        92年茄苳樹群已高達3.5公尺餘,樹冠幅達9平方公尺(單棵),影響樹下杜鵑日照,花開不再,加以秋冬落葉增多,為方便清掃遂架設木柵圍籬做為落葉集中場,初始尚為整齊,未幾圍籬內雜草叢生,樹下景觀變異,春夏時節迭生蚊蟲,嚴重侵擾師生及訪客。
樹下規劃為文學步道 適時展出學生作品


      96年家長委員會議中提案改善此景況,時任校長游文聰先生以此區域為校風精神標的所在,說明設置文學步道的構想,獲與會委員全數通過,請學校列入校園規劃參考,並開放學生參與設計。

        98年3月65周年校慶舉行文學步道動土典禮,展出競圖作品,並由學生發表得獎詩文作品;99年3月66周年校慶舉行文學步道落成啟用典禮,邀請貴賓師生共同揭幕,並首次展出校園之美優勝作品,爾後每半年更新作品,101年3月改設燈箱展出作品。

老師指導同學書寫祝福春聯
        帶狀茄苳樹下是師生來賓駐足小憩閱讀作品的地方,老師以傳統茄苳美食與書寫祝福教導學生認識關注茄苳樹,也分享茄苳樹與先民生活的關係,同學則於茄苳樹下學習與演出,盡情揮灑青春,如同茄苳樹幹上高度不一的分枝將葉子送到適合的位置,讓他們在所在位置上體驗光明的溫暖,祈望同學也能擁有這樣的智慧,讓每個不同潛力的人都能找到自己光明的位置。
老師指導同學製作傳統茄苳美食(茄苳蒜頭雞)
        斜陽照射,樹冠染上一層金黃,師生與社區居民運動後於此休息寒暄,形成一幅美麗動人的樹下景觀,入夜後,燈箱亮起,延長步道活動時間之餘,益使茄苳樹得以日夜與師生親近為伴,共適天地之溫煦美好。
陽光中琵琶行文學音樂會

最新消息

2021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得獎學校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