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國最美校樹」[優等] 彰化縣員林市饒明國小-鳳凰木

饒明同心 鳳凰展翅

圖/文 彰化縣饒明國小
        饒明國小鳳凰同心樹,自創校以來便一直屹立於本校操場超過六十載,看盡饒明的物換星移、人事更迭,是所有饒明親師生最美麗的回憶。每逢校慶校友回娘家,或老校友返校開同學會,都不忘在這棵鳳凰樹下留下美麗的合影。饒明人在鳳凰樹下嬉戲、追逐、比賽、打掃、上課、捉昆蟲...,鳳凰木為我們遮蔭,看護我們長大,給我們精神上的歸屬與力量。

戀戀鳳凰同心樹
畢業鳳凰感恩巡禮
      鳳凰同心樹是本校推動環境教育的核心,本校曾以「大樹為師」作為主題,榮獲教育部「百大環境教育計畫優良學校」。我們尊重環境倫理,向大樹學習,期能藉由認識大樹愛護植物,潛移默化到以後能愛校、愛生長的地方,並擴展到愛護地球的觀念,藉由饒明人在大樹下生活學習與成長,感受代代相傳與守護意涵,能有永續觀念的傳承。      

        一直以來,本校以操場下的鳳凰木為主場地,進行許多活動及體育競賽;每年的畢業典禮,我們也特地移師操場,在鳳凰花開這重要的時節見證我們的榮耀與感傷。看著饒明孩子的追趕跑跳碰,看盡孩子們的喜怒哀樂,見證一代一代饒明人的成長歷程。
      
        學校每年也和大饒社區發展協會舉辦「戀戀大樹」等環保藝文活動,舉辦一系列的作文、愛大樹、彩繪大樹的活動,由本校鳳凰同心樹出發,讓學區周遭的大樹同樣都有美麗倩影與感人的故事流傳下去。
        
在樹下的學習
        我們進行了全校樹木的褐根病防治,希望鳳凰樹爺爺在進入花甲之齡後,也能繼續在屹立於校園中,讓下一代的饒明孩子也可以看到鳳凰樹爺爺的風華,也可以讓鳳凰木爺爺繼續陪伴每一代孩子的成長,靜靜慈祥地守護著每張最純真健康的笑靨。
懷憶牆邊代代手護










        每個畢業生都會在鳳凰同心樹旁留下手印陶版,我們願將心手相連構築「饒明懷憶牆」,感謝鳳凰樹爺爺六年來的呵護與陪伴,畢業後我們仍會常回到這裡、看看這裡,愛惜一草一木、愛惜學校與社區。
鳳凰樹見證我們邁入另一個學習階段
        在今年兩個造成災損的颱風過後,在繁華璀璨與鉛華落盡交替後,我們知道饒明鳳凰同心樹,沉潛凋零中綻放著生命力,綠橘滿載中立足於藍天綠地;最美麗的校樹不只是冠冕,更是所有饒明人對他由衷的禮讚與感恩!

最新消息

2021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得獎學校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