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國最美校樹」[優等] 台東縣成功鎮忠孝國小-黑松

忠孝心老松情        

圖/文 台東縣忠孝國小
40多年前的老松
 
拔河活動-20多年前的老松
時代更迭,自日本飄洋過海的黑松幼苗,在歷屆師長同學的守護下,逐漸成長,一百多年來歷經無數的風吹雨打,度過無情的天災人禍,老松仍然堅挺不拔站立在校園中,迎風飄枝、擁抱陽光。老松刻印著歲月的記痕和人們的記憶,隨著自己方式長高茁壯,一直默默地挺著身子守護著忠孝國小世世代代。










松樹下的自然課
松樹下的體育課
       
松樹下的藝術與人文課


        夏日唧唧蟬鳴伴隨著朗朗讀書聲,老松就守在操場上伸展枝葉,幫學生們擋住炙熱的陽光,同時也告訴孩子們土壤、空氣、陽光的重要,不需言語得讓我們體會大自然的重要,告訴我們它的奧妙。

       上藝文課時,學生彈奏著口風琴,松葉一邊幫忙打著節奏,隨著風跟著孩子們一起沙沙沙的合唱,度過每節戶外藝文課,增添許多上課的樂趣。
        體育課時,老松是學生們衝刺快跑的起點線,不需老師題點, 每位學生經過老松,便會奮力衝刺,似乎聽見老松在喊著「加油吧!孩子」,頓時身體的疲勞一股腦兒都忘了,只知道前面就是我們勝利的終點了。
        忠孝的孩子們在學習上並不孤單,因為有忠孝老松陪伴著我們,沒有言語就只是靜靜在一旁看著我們成長。

        在異鄉的校友們回來學校看看,總不免要跟老松合照,訴說著當年孩童時的趣事及師長們的過往。有時用力一躍跟老松比一比誰長高了,老松是聯繫以前跟現在的一把時光鑰匙,以前的校園中有老松現在的校園也有老松,即便現在的校舍幾經改建已和往年不同,而老松依然不變的屹立在操場上等著我們,就像是海面上的燈塔一樣,指引著無數屆的校友們返航。
        第一個一百年過去了,感謝老松所帶來的幸福,我們希望未來的忠孝孩子們都能在老松守護下成長茁壯。

最新消息

2021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得獎學校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