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國最美校樹」[特優] 高雄市六龜區新威國小-吉貝木棉

走過風雨 成就不凡

圖/文 高雄市新威國小
        新威國小位於高雄市六龜區荖濃溪畔,已有95年歷史,是一所充滿生態氣象的美麗小學。在這個小小的園地裡,不但校園蒼翠清爽,環顧四週,更有宜人的景觀,隨著不同的季節,景色也隨時變裝,配搭那不時傳來的蟲鳴鳥叫協奏曲,徜徉在其中,總讓人感到心曠神怡,尤其矗立在校園中的吉貝木棉大樹,高聳挺拔, 已成為新威的精神象徵。 

大樹下的音樂課

     新威國小的吉貝木棉樹原植於高雄縣新威苗圃〈現改為茂林國家風景區新威森林公園〉,西元1965年由當時在校學童,兩人一棵一棵的扛下山,移植到校園中,故當初校園種了好多的吉貝木棉樹,高大壯觀,蔚為風景,但經歷褐根病入侵、88風災、道路拓寬移除等各式災難,如今碩果僅存,只剩現今這棵吉貝木棉樹。
新生始業祈福與許願活動
大樹下閱讀
     



     
        吉貝木棉在新威國小已有50個年頭,初估年齡將近60歲,胸圍約6 公尺,樹高約50公尺以上,樹冠幅約為150平方公尺。西元1989年列入高雄市特定紀念樹木,原編號18,現重編為高雄市六龜第003號。2009年3月曾感染褐根病,奄奄一息,幸經福田樹木醫院施予外科手術,緊急搶救回來,如今一片綠意盎然。目前,樹木長得高大筆直,形態猶似巨大的傘蓋,聳立在平野開放的校園之中,更顯出其不凡的姿態和氣質,大樹隨著四季變化,風情萬種,是畢業校友最關心、最懷念的一棵大樹,也是新威一大特色,吸引著旅人到六龜朝聖停駐的重要景點之一。

盛夏,〈4-10月〉一樹綠意盎然,樹冠如傘,枝繁葉茂,成蔭又涼爽。
深秋,〈10-11月〉葉子開始變黃掉落,清掃落葉,成了孩子們每天不可承受之輕,這在都市可不是人人都有機會享受的悠活。
開花情形
冬季晨曦

寒冬,〈12-1月〉高大的吉貝木棉,片葉不留,卻是滿樹小花,成群的紅嘴黑鵯,尋芳而 至,嘰嘰喳喳,全是為了香甜的蜜汁…。
初春,〈2-3月〉繁花落盡,只剩孤立的枝枒,乍暖還寒,煙霧迷濛,看似蕭瑟,其實不然,這是新生命的序曲,在等待春天的第一場雨後,枝枒瞬間爆發,約五天時間,又是一樹綠意,枝繁葉茂,樹冠如傘,…。

吉貝木棉大樹曾經陪我們走過近五十年歷史,伴隨許多童年夢想,承載多少美好回憶,我們有幸在這棵大樹下學習成長,真是莫大的幸福。 感謝前人規劃經營與奉獻,由於他們的努力,我們現在才能夠享受這美好的一切。新威國小的每一位成員,都肩負著承先啟後的胸懷,一起為這片家園的嶄新未來盡情的揮灑,將來也要抱以感恩的心情,會饋這片土地,守護新威吉貝木棉大樹,讓他充滿生機,翠綠長青,屹立不搖。
大樹合影

最新消息

2021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得獎學校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