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國最美校樹」[特優] 彰化縣溪州鄉三條國小-榕樹

三條有愛~百榕相伴

圖/文 彰化縣三條國小
        三條國小歷史悠久,自民國20年成立「三條圳日語講習所」起,隨著時代改制「三條圳國民學校」,「三條國民學校」及「三條國民小學」,期間並劃分出潮洋國小和水尾國小學區。本校位處彰化縣溪州鄉,是傳統的農村社區,目前是六班小校,整個校園環境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學校的植被有著俗稱「黑金」的濁水溪土壤滋養,加上全校師生用心地呵護照顧,使得校園裡草木蓊鬱,一年四季都有不同顏色來妝點校園各個角落,尤其是學校的精神地標~「百榕」更顯奪目,一進入校門,映入眼簾的就是這棵老榕樹,枝葉茂密,樹形優雅,此棵榕樹在創校之前即已矗立於校園西北隅,後因校舍整地,方遷移至此地,樹齡推估應超過百歲,是三條國小師生成長過程中的共同回憶,多年來孕育出無數傑出校友。
全校師生與百榕大合照

     
  每天一大早上學時間,校長林淑貞就會在榕樹下吹奏薩克斯風,用美妙的樂音搭配著榕樹上的蟲鳴鳥叫協奏曲來迎接學生,以愉悅的心情,美好的音樂饗宴展開一天美好校園生活。平常榕樹下的活動結合學校特色躲避球及口琴,學生常遊憩、學習於其下,不時傳來歡笑聲及悅耳的口琴聲。
林淑貞校長與口琴隊榕樹下音樂饗宴

        三條躲避球隊在教練謝奇穎老師訓練下,已奪下縣內賽事二十座冠軍金盃,擁有三次全國賽第六名和一次全國賽第五名的佳績!不管是體育課程或學生下課時的自主訓練,榕樹下是練球的最佳場地,因其樹冠幅圓廣大,在酷熱的夏天,小朋友都說在榕樹下有如幾十噸的冷氣吹來,舒服至極。
躲避球隊精神喊話
吳常熙老師指導口琴隊練習
          學校口琴隊成立至今已逾十年,在朱彥品老師、吳常熙老師、陳法澄老師和林文乾老師熱心指導下,歷年參加本縣音樂比賽均獲得優等獎佳績,101年度更奪下彰化縣音樂比賽第一名,以六班規模小校進軍全國音樂比賽獲得優等獎。口琴隊小朋友時常拿著口琴,就坐在榕樹下的圓緣木板椅,或獨奏或合奏,隨著悠揚樂音,百榕的樹葉也跟著婆娑起舞,形成一幅令人陶醉的美麗景象。      
百榕與小朋友活動是最美的風景
       下班後及假日,學校是社區民眾最愛的休閒場所,跑跑步、散散心,運動健身,累了~榕樹下就是最佳的休憩點。每年校慶都有畢業多年的校友懷著感恩心情回到母校,來到榕樹下談天憶舊,訴說著當年還是個小毛頭時,多少晨昏時光,圍繞著榕樹跑跑跳跳的那段美好往事,從校友們的身上,看到了三條國小的傳承。
校慶校友返校憶當年
        對於老榕樹的生長及外觀,學校會定期自行或委請專業廠商修剪氣根及枝葉,保持漂亮的樹形;感謝縣府大力協助,感謝家長會團隊大力支持,為了維護榕樹生長,不但會提供許多寶貴的經驗供學校參考,也會協助為老榕樹進行噴藥除蟲。感謝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對於學校環境教育的肯定,並給予樹木保育的專業指導協助。
        如今,「百榕」依舊挺直身子,伸展雙臂,如同慈祥的爺爺一般撐起了這片天地,陪伴照顧著三條世世代代莘莘學子快樂學習,健康成長,三條有愛,感謝有您 ~ 大家的愛成就了三條的美好!
歡慶校慶大合照

最新消息

2021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得獎學校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