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國最美校樹」[優等] 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國小-樟樹

第二期校舍改建後,新校舍落成啟用典禮。

堅毅卓絕的樟樹爺爺

樟樹基本資料
高雄市珍貴木列管編號及名稱:楠梓078樟樹
推估植栽年度:1943年
管理單位/機關(監管人):高雄巿楠梓區後勁國民小學校長趙梓晴 96年度獲頒高雄市榮譽樹民證書

圖/文 高雄市後勁國小

【記憶篇】
記憶的埕-老樟樹廣場

        老樟樹廣場是學校共同記憶的中心,也是校園與社區互動的連接點,老樟樹是引發社區對校園空間產生歸屬感的心理據點,這個場域提供了教學、休憩、藝術與人文、人際互動---種種創造共同成長記憶之多重功能。可進行的教育活動包括:調查老樟樹的年齡或生態,呈現和平&後勁老樟感人的故事,讓互動者瞭解老彰樹的前世今生,巡禮之餘亦能「懷樟寄情」一番;充分運用「老樟樹廣場」之地理、物理與心理環境價值,在樟樹下進行各種有意義的教學活動,諸如:辦一場音樂會、辦一個園遊會、進行一場大地遊戲、攝影活動及社區耆老說故事等;鑑賞詠吟樟樹之美,彰顯老彰樹成為學校精神象徵與建築地標之特色;結合樟樹廣場之公共藝術作品,進行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教學。



第二期校舍改建前,老樟樹孕育後勁地區人文與自然發展
,成為在地精神最重要的象徵。
第二期校舍改建後,譜寫新命新樂章。









一、專人保育養護-呵護珍貴老樟樹:由本校具園藝專長技工戴長剛先生專責照顧老樟樹之保育養護工作,並與巿府建設局保持密切聯繫,細心呵護珍貴老樟樹,培育後勁人共同關注、保育、養護老樟樹的信念。

二、爭取社區參與-共同營造記憶的埕:設置公共藝術創作,闡揚在地精神,提供學生、老師、家長、與社區居民一個休憩、聚合的開放性立體藝術空間,讓樟樹廣場更具人文與自然教育的價值。

三、美化週遭環境-創新社區價值:印製校園導覽手冊,提升教學效能:配合二期校舍改建及公共藝術品設置完工,特編製校園導手冊配合教師教學,提升學生學習效果。


【蛻變篇】
「情繫老樟‧愛的呼喚」用行動救樟樹活動

         24H珍惜不鬆懈,危機處理急先峰,除了定期保育養護外,屹立校園前庭的樟樹爺爺,身體狀況越來越衰弱了!學校聘請樹醫生經過一兩年的診察治療與悉心照顧,仍然青蔥不再翠綠盡失,只剩一身枯椏;但是,他依然默默承受身體的苦痛,安祥而慈悲的守護著我們!
看著他老邁薄弱的身影,孤獨行走在垂危生命旅途,多麼令人心疼!
看著他老邁薄弱的身影,孤獨行走在垂危生命旅途,多麼令人心疼! 不信春風喚不回!現在,讓我們一起與樟樹爺爺對話,集眾人心力向他發出愛的呼喚,陪著他與生命搏鬥,讓他再度找回生命的春天;天地萬物皆有情,何況是朝夕陪伴我們的樟樹爺爺!只要我們有心察覺、用心感受、誠心專心祝福,樟樹爺爺會聽見我們殷切的祈求,願意再爲們長出新綠、再健壯!
老樟樹前世今生
感受、想像樟樹爺爺的身影或直接面對著樟樹爺爺,
用殷切期盼的心對樟樹爺爺說出祝福的話






















【重生‧永續篇】
全校親師生護樹有成-老樟長青(緣與圓) 

老樟樹現況樹形

        樟樹爺爺堅毅卓絕與生命奮鬥的歷程,深繫後勁囝仔心目中。64年來譜寫出許多的珍貴成長回憶。在新校舍改建前後,曾經讓老樟樹病危,前兩任鄭金治校長及楊光明校長與朱錦繡主任的積極尋求救治之道,找到了許坤金老師,在民國97年總務處黃文瑞主任及楊智祥先生、戴長剛先生、王明宏先生與全體親師生祈禱共同努力之下,成功救活了它,直到今日,雖歷經幾個超級強颱,老樟樹仍生機盎然、堅毅卓絕,在後勁校園裡屹立不搖,全新守護著全校師生;現今老樟枝椏茂密綠蔭盎然、高聳天際英姿煥發!後勁子民的精神圖騰與共同記憶得以永存。
現今老樟枝椏茂密綠蔭盎然、高聳天際英姿煥發!後勁子民的精神圖騰與共同記憶得以永存。

最新消息

2021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得獎學校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