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國最美校樹」[優等] 苗栗縣公館鄉公館國中-雪松

姿美緣奇一雪松       

公館鄉有名的館中地標--校門口雪松全景
        圖/文 苗栗縣公館國中
        靜靜佇立於校門口旁的雪松,是本校年紀最大、最美的樹。雪松原產於喜馬拉雅山,平地並不多見,吐新芽時,看似披上一層薄薄的雪,姿態英挺飄逸,在群樹之中,顯得奇異、優雅,令人不禁駐足流連。



雪松屬於高海拔樹種,平地並不多見
社區耆老彭鈺明先生護樹題詩留念
本校建立於民國35年,當時校名為「私立新民初中」。民國40年時,前苗栗縣長黃文發先生出遊日本,驚見雪松之美,即帶回數棵分贈各單位種植,因各種因素,目前僅存館中這棵。
民國92年,余文秀校長在任,為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申請校園圍牆整建,圍牆內縮,擴大人行道。施工期間,為維護雪松生機,社區護樹耆老彭鈺明先生專業建議雪松根部四周6公尺範圍以人工挖掘施工,不傷樹根、盡力保護,余校長亦支持護樹原則,故有今日綠意盎然、樹木高聳之景。工程完工時特別撰文「姿美緣奇一雪松」及「奠基」銘記留念,凸顯雪松之價值,期望「美意奇緣不致煙滅,後生晚輩知所懷思」。
設立支撐架扶住因颱風而傾斜的雪松

民國94年,強烈颱風「泰利」侵襲台灣,當時強大的風雨,造成校內多處災害,椰子樹折斷數棵,雪松向南傾斜壓在圍牆上,留下了一道傷口。總務處設置支撐架3支,以防雪松繼續傾斜,所幸在大家共同維護下,雪松仍屹立不搖,繼續陪伴著我們成長。


視覺藝術課程進行校園樹木寫生
學校的課程也常將校樹融入教學活動中,例如:新生訓練時,校長介紹館中奠基老樹--「雪松」與本校的緊密情感。七年級國文課程活動「大樹之歌」(作者劉克襄),探索校園樹木,引導同學親近自然、尊重生命、了解樹木的重要性。七年級視覺藝術課程活動「大自然的色彩」,進行校園寫生,同學們以樹木為主題。八年級視覺藝術課程活動「水墨」,進行校園樹木水墨畫創作等等
融入童軍課程活動--介紹校園環境


       雪松之美美在凝聚社區與館中人的情感只要和館中有關的人,都會記得不管時光如何流轉,「雪松」一直在那兒,迎接著每個辛勤求學的孩子,還有對母校濃濃愛戀的校友們。
今年,適逢本校70週年校慶,雪松也陪伴館中七十載,全校師生、社區民眾及歷屆校友皆共同慶賀,期望雪松這棵承載著眾人青春回憶、鄉土情感的最美校樹,可以繼續枝繁葉茂、屹立永恆,持續陪伴我們每天快快樂樂上學、平平安安回家。

最新消息

2021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得獎學校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