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國最美校樹」[特優] 高雄市岡山區嘉興國小-雨豆樹

從全國唯一的U型跑道談起..

嘉興雨豆傳誦百年情

圖/文 高雄市嘉興國小
        高雄市岡山區嘉興國小創立於民國九年,學校願景為安全、健康、快樂、創新。進入嘉興國小校園,首先印入眼簾的是樹形優美、翠綠、蔥蓊的百年雨豆樹,長年枝繁葉茂,生意盎然。全校師生尊稱為「樹爺爺」的這棵百年雨豆樹,已默默守護嘉興學區一百二十餘年,如今依然巍峨挺立於學校操場中,無私地照護每位學習與成長的學子,是校園最美麗的風景、是學校的精神象徵、亦是校友珍視的童年美好回憶。
在雨豆爺爺見證下成為嘉興新鮮人

岡山嘉興國小擁有國內唯一一座U型跑道
     
  民國101年學校主要教學大樓至善樓因老舊改建計畫,整體工程涵蓋主體建築以及周邊景觀規劃設計。為營造更好的學習環境,規劃操場移至西面使校園景觀動靜分離。鑒於百年老樹彌足珍貴,數度召開公聽會匯聚親師生及學區民眾想法與建議,終取得保留百年老樹的共識,因此如何保存百年老樹與活動空間最大化效益是規劃設計時的首要考量。經多次協商、徵詢、迴響與激盪,跳脫圓型跑道的既定窠臼,U型跑道孕育而生。操場與U型跑道構建出的空間與新建築願景牆相呼應,不僅襯托老樹的美麗,更讓老樹有了恣意伸展的舞台,學生也因為U型跑道而發展出不同的使用方式,找到跑步與運動的樂趣,符應翻轉教育的精神-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此舉慿添不少平面新聞的佳評記載,如校方為了不影響老樹根系生長,寧願捨棄一截不鋪,也要保留百年老樹,讓樹爺爺繼續守護師生,因而孕育全國僅有U型跑道〔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
好愜意的午後,趁著大哥哥大姐姐都放學的時間,校園是我們的天地。下午老師帶著孩子們來陪樹伯公說說話,聊聊天......。老樹下玩球,跟老樹爺爺分享我們的笑聲

書法傳藝-百年雨豆
        自由時報104年11月報導嘉興國小雨豆樹是全國最美的雨豆樹,學校做了最好的生命教育與愛的體現;2016年3月19日蘋果日報報導,嘉興國小建造唯一一座U型操場跑道,該校小6生說,好的跑道到處有,但雨豆樹只有嘉興才有。該童言與校方決策同樣偉大!為該校這舉世罕見的眼光、決策、擔當、魄力與境界喝采!因為要取得和諧併存、要取得共生共榮,這就是負責、這就是智慧;誰說跑道一定是圓形的!跑道的預定地上有一株百年的雨豆樹,學校當初修建跑道時,特別為了不影響老樹的生長,特別捨棄一截跑道不鋪,結果卻成為學校的特色(陳宏瑞/高雄報導)。

        
雨豆瓶中信的旅行,印記濃烈的原鄉情感傳誦嘉興學子的故事
綜上所述的蘊釀歷程,讓我們有前進的動力與進化的方向。嘉興團隊藉由百年雨豆喚起的熱情,開啟一連串創意發想,分別從人文歷史(H)、地方產業(I)、雨豆爺爺(T) 三大主軸,規劃由〝愛〞開始的嘉興HIT展能課程。系列性生命教育課程與活動,自幼兒園銜接國小部,以愛護雨豆樹為起點,學習深耕及探索,如幼兒園課程「我尚愛的樹伯公」、新生入學儀式-雨豆樹下之成長,三代同堂體驗覺知自己與環境的關係。書法傳藝-百年雨豆、畢業特色課程-雨豆瓶中信的旅行,探討社區人文歷史,印記濃烈的原鄉情感傳誦嘉興學子的故事,培養孩子珍愛生命、尊重他人、惜福愛物的態度與觀察到實踐的全方位能力。
畢業生雨豆下的告別與祝福

最新消息

2021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得獎學校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