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國最美校樹」[優等] 雲林縣重光國小_黑松

守護重光的盔甲武士

圖/文   重光國小     

重光國小百歲老黑松
        重光國小位在雲林縣斗南鎮158甲縣道旁,學校的老松樹就位於學校正門右側,非常方便觀賞,是雲林縣少數樹齡近百的老松樹。老松樹外型巍峨高大、蒼勁雄健約有三層樓高,假日總是吸引路過的遊客駐足欣賞。具鄉里耆老表示老松樹應該在1922年日治建校初期就已種下,如果連樹苗時期一併計入,老松樹已經達百歲高齡。
        老松樹偌大蓊鬱的樹冠是夏日避暑的大陽傘,它提供重光學童一個炎炎夏日一樣可以追逐嬉戲的遊樂場。松果成熟的季節,滿地的松子、松葉和松果就成為美勞課創作最好的素材,松子可以幻化成蝴蝶翅膀上的花紋;松葉則成為蝴蝶頭上的觸鬚,在校園裡翩翩起舞;而松果則在聖誕節被布置在教室門口的聖誕花圈上。畢業典禮將至,畢業生則急忙拿出自己最值得珍藏的畢業紀念物品放進導師準備的時空膠囊裡,埋到陪著自己一起成長的老松樹下,等到若干年後,再回到學校將自己重光六年來的回憶取出回味。

重光國小參加創意戲劇皮影戲組比賽
        103學年度以學校老松樹為創作主題的全縣戲劇創作皮影戲組的比賽,重光得到第一名的佳績,也取得代表全雲林縣參加全國戲劇創作比賽皮影戲組的資格。難怪五年甲班的學生陳俊升會說:「老松樹粗壯的樹幹上有著灰黑的老繭似的樹皮,摸起來粗粗的,像極了一位穿著盔甲身經百戰的戰士,守衛著重光國小全校師生。」





        可惜的是,2017年現任校長楊松田就任重光國小時,驚覺這棵老松樹針葉末梢焦黃,毫無生氣,特地請專家來診斷鑑定,才發現老松樹得了葉震病。學校獲知後隨即向縣府及向民間機構爭取經費,展開維護老松樹健康的預防治療,除了敲除老松樹樹下的水泥硬舖面,讓樹根得以活絡,養分得以吸收,樹木得以生長,也請來樹木專家蔡景株老師開立治療葉震病的藥劑,希望能治癒老松樹的疾病,讓老松樹恢復昔日光彩。

噴灑葉震病藥劑,促進老松樹健康
老松樹染有松葉震病
敲除老松樹下硬舖面活絡樹根




斗南將軍城鄉發展協會社區巡禮—楊松田校長親自在樹下解說老松樹的故事
         201810月學區的將軍里城鄉發展協會帶著附近居民來到了重光國小,在秋高氣爽的和煦陽光下,一起看學生表演精彩的布袋戲,也聽著校友講述自己學生時代發生在老松樹樹下的趣事。重光老松樹是全校師生的好朋友,也是校友和社區的共同回憶,在未來的日子裡,除了希望老松樹能繼續與重光為伴、社區為伴,也希望全國的同胞甚至世界的朋友能認識重光這一棵引以為傲的最美老樹。

最新消息

2021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得獎學校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