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國最美校樹」[評審特別獎] 高雄市成功特殊教育學校_榕樹

逆境相遇一起成長與慢飛天使共好的榕樹爺爺

圖/文 高雄市成功特教學校
老榕樹展現老當益壯的身軀
話說從頭-成功特教老榕樹的故事,期待這個故事可以讓更多社會大眾正向認識身心障礙者,接納這群慢飛天使與社區居民共存,不再有誤解與刻板印象。


岌岌可危的老榕樹

殘破屋瓦與荒地中孤立的老榕樹
        
        老榕樹生長所在位置,於民國1940年代,為原台鋁舊員工宿舍區,鄰近尚有國民政府遷台後安置的眷村(舊君毅正勤社區)相鄰,相傳昔日居民習於該榕樹下聚會乘涼,孩童嬉戲玩耍,留給老一輩(今60-80歲) 長者諸多回憶。
         1990年代,該區域因房舍老舊陸續進行拆遷,遺留殘破屋瓦與荒地中孤立的老榕樹,當年民間護樹意識尚未抬頭,老榕樹命運岌岌可危。







慢飛天使與老榕樹相遇

榕樹爺爺呵護慢飛天使學習成長
        成功特教學校(原成功啟智)於20多年前(1995年),因社會觀念誤解及一般人對啟智學校刻板印象的影響,原學校預定地(今前鎮區民權國小)遭當地居民反對,未能順利設校,礙於民意驅使,市府輾轉協助安排在此狹長(365*60米)荒地(前鎮區建隆里)裡重生。
         慢飛天使於逆境中與榕樹爺爺相遇,老榕樹被留下來了,從此陪伴慢飛天使一起學習,榕樹爺爺用粗壯的臂膀呵護著慢飛天使一起成長。





共好的成長學習與環境美化

榕樹下的學生洗車實習場
        在榕樹下,學校實施環境清潔及職教洗車課程,藉老榕樹持續落葉的自然現象,提供打掃場域,達成生活教育、鍛鍊肢體的功能;鄰近榕樹下的洗車場域,讓學生培養洗車就業技能,與老榕樹形成共好互動過程。
         2018年成功特教以老榕樹為主角,申請「教育部補助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在激烈的競爭中榮獲經費補助改造周邊環境。預計於2019年6月完成工程改造,屆時將依申請計畫營造「老榕樹下提供感恩美好感受的自然場域」,安排「親近老榕樹生態環境的自然療癒課程」。








老榕樹與在地的互動

老榕樹旁的集盒KUBIC貨櫃文創園區
        2017年成功特教以改造老榕樹下通學步道為主題,獲市府核定步道整建工程計畫,並於2018年12月完成建置,再配合老榕樹校園美感場域的改造,將使得社區居民可以於晨間及傍晚乘涼休憩;假日時間,提供對街「集盒KUBIC貨櫃文創園區」遊客漫步駐足拍照,共享老榕樹所帶來的美好。
        學校每年均編有預算,委外專業廠商進行保養,評估樹木生長、定期疏枝修剪,在細心地照料下目前主幹良好無病蟲害,展現老當益壯的身軀,期待老榕樹能夠永遠長青健康。

最新消息

2021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得獎學校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