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國最美校樹」[特優] 高雄市楠梓國小_榕樹

守護楠梓國小的百年榕樹--「翡翠精靈」

圖/文   楠梓國小


       
「翡翠精靈」擁有廣大的葉幅。
        楠梓國小在日治時代原是一片荒蕪之地,長了許多榕樹,日本人在此規劃興建校舍時,捨不得砍掉這些榕樹,便將它們保留下來,讓它們在校園中為學生遮陽避雨,現在榕樹已長成枝葉茂密的大榕樹。校方曾邀請屏東技術學院森林系教授到校鑑定,在經過儀器精密測量後得知這些大榕樹目前約有140歲了。


小小解說員為大家介紹「翡翠精靈」。
      楠梓國小在百年校慶時舉辦校樹選拔活動,操場旁的百年大榕樹高票獲選為楠梓國小校樹,全校小朋友並為它取名為「翡翠精靈」。「翡翠精靈」茂密的樹葉如一身碧綠的衣裳,粗壯的樹幹及優美的樹形讓學生下課時總愛圍繞著它遊戲,因為學生們在「翡翠精靈」下度過許多美好時光,讓「翡翠精靈」成為楠梓國小的精神象徵,畢業校友每每回到學校,總要去樹下走走,摸摸樹幹,彷彿跟老朋友說我回來了一般。

        為了讓學生及社區民眾更了解「翡翠精靈」,劉昆靈校長特別規劃了一系列課程及相關活動。課程方面包含學校本位課程「植物嘉年華」,由專業志工培訓翡翠精靈小小解說員,辦理短片欣賞、網頁導覽、闖關活動等,讓全校學生更深入認識美麗的「翡翠精靈」。另外結合寫作閱讀課程,舉辦「楠風梓閱綠樹詩」活動,由學生以「翡翠精靈」為題創作文章或詩篇,並為優良作品舉辦發表會及閱讀教育展,提升校園閱讀風氣及寫作技巧。在藝術與人文課程中融入「繪聲繪影」課程,讓學生寫生畫出「翡翠精靈」的美,小朋友的畫作中盡是在「翡翠精靈」旁遊戲、跑步、開心歡笑的畫面,可見「翡翠精靈」在小朋友心目中是個快樂的象徵。


「春天森活饗宴」活動。
        在活動方面,每年三月份學校會在「翡翠精靈」旁搭起舞台,辦理「春天森活饗宴」活動,安排校內外優秀的音樂社團上台表演,提供學生表現的舞台,全校師生圍繞著「翡翠精靈」欣賞優美的樂音,伴隨著微風吹拂,真是一大享受。劉昆靈校長為了讓社區民眾也能多接觸「翡翠精靈」,特別在「翡翠精靈」下舉辦「老樹傳唱」社區歌唱比賽,邀請社區民眾參加比賽,並且由本校管樂團現場伴奏,當天參與的民眾非常多,大家扶老攜幼在「翡翠精靈」旁度過非常快樂的時光。另外學校也舉辦了攝影比賽,讓對攝影有興趣的社區民眾可以透過鏡頭展現「翡翠精靈」的美。藉由辦理這些活動,可以增加社區民眾與「翡翠精靈」的互動,讓社區民眾一起關心「翡翠精靈」的生長,進而一起關心學校的發展。


松鼠是「翡翠精靈」的住戶。
      「翡翠精靈」因為枝葉茂密、葉幅廣大,所以在樹上住了許多松鼠,這些可愛的松鼠在枝幹間跑來跳去,讓「翡翠精靈」顯得更有活力,學生下課時更愛圍繞著「翡翠精靈」,尋找松鼠的蹤跡,學校為此聘請專業舞蹈老師編排了松鼠舞,學生朝會及運動會時,全校學生在「翡翠精靈」旁跳著松鼠舞,展現出楠梓國小的滿滿活力。學校在整建廁所時,牆面以馬賽克製作「翡翠精靈」圖像裝飾,入口也以樹幹及松鼠圖像增添趣味,「翡翠精靈」與楠梓國小師生的生活緊密連結在一起。

        2017年時師生們發現「翡翠精靈」的樹葉有愈來愈稀疏的情況,遂由總務處邀集高雄市農業局到校為「翡翠精靈」做健康檢查,發現底下的樹穴限制了生長,影響「翡翠精靈」的健康,在高雄市農業局的協助下,將「翡翠精靈」的樹穴打除並在周圍鋪設結構土,現在「翡翠精靈」又恢復了枝葉茂密、朝氣蓬勃的英姿!


「翡翠精靈」守護全體師生。
        「翡翠精靈」就像楠梓國小師生的守護者一般,用它茂密的枝葉為大家遮擋烈日,看到它粗壯的樹幹就會有一股安全感油然升起,它美麗的樹形更是民眾們拍照的好背景,「翡翠精靈」榮獲「2018全過最美校樹」特優獎項真的是讓楠梓國小師生雀躍不已!今後會繼續關注「翡翠精靈」的生長情形,讓「翡翠精靈」繼續守護楠梓國小!

最新消息

2021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得獎學校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