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國最美校樹」[特優] 花蓮縣瑞美國小_黑松

瑞美鎮校之寶 ~ 百年黑松

圖/文   瑞美國小

黑松爺爺見證百年校慶紀念石銘刻之「百年樹人」
        本校位於花蓮縣瑞穗鄉瑞美村,創校於 1903 年,是一所歷史悠久的百年學校,也是日治時期,鄉內最早的『蕃童』公學校,教授漢文、音樂、及短期職業訓練。當時因學區遼闊,師生住校,協力開闢校園,種植相思樹、松樹、樟樹、山茶花....等,時序至今,校園鬱鬱蒼蒼,生氣盎然。

        大樹是本校珍貴的資產,在歷任師長的努力維護之下,這些超過一甲子的珍貴老樹一直矗立校園,伴隨著許多人成長的記憶,見證學校歷史的更迭。尤其,走進校園中庭,映入眼廉的二棵百年黑松,其倉勁又略帶慈祥的樣子,似是默默守護著學生們的二位老爺爺。其中,大爺爺樹高約11公尺,胸徑2.8 公尺,樹冠幅達247 平方公尺,小爺爺樹高約9公尺,胸徑2.4 公尺,樹冠幅達90 平方公尺,枝幹挺拔參天,陽光滲透其間,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驪歌初動,驚惜韶光匆促,師生總會聚集在黑松爺爺身旁,拍攝畢業大合照
        黑松爺爺經歷歲月洗禮,樹幹上總有許多枯枝、青苔與覆生植物,學校會定期請景觀公司派高空作業機,幫忙修剪清理,就像人要理髮梳洗一般,讓黑松爺爺保持青春亮麗。當然,每天地上總是有些許針狀落葉,清晨打掃時光,低年級小朋友拿著掃帚,輕柔掃拂樹底;鐘響上課時,教室傳來朗朗讀書聲,黑松爺爺靜靜聆聽著;鐘響下課時,小朋友們來回經過,或許不會刻意駐足流連,只因習慣了黑松爺爺的默默陪伴;驪歌初動,驚惜韶光匆促,師生總會聚集在黑松爺爺身旁,拍攝畢業大合照。





黑松爺爺登入縣府珍貴老樹名冊,編號01。
        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黑松爺爺一直靜靜凝視樹底下每一個小小孩的成長,歷屆傳承,直至2004年,瑞美創校百年,全校師生與歷屆校友齊聚校園,在大黑松爺爺身旁豎立了紀念石,石上銘刻著「德造群英」與「百年樹人」,黑松爺爺是最佳見證者。

        兩位老爺爺莊重肅穆、傲骨崢嶸,歷寒不衰,四季長青,論姿色輩分,早已登入縣府珍貴老樹名冊之中,更是鎮校之寶。

最新消息

2021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得獎學校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