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國最美校樹」[優等] 桃園市育仁國小_黑松

松落育仁、孕育生命
一甲風華、卓育菁莪

圖/文 育仁國小

松樹生機勃勃
        「偶來松樹下,高枕石頭眠,山中無曆日,寒盡不知年。」這是默默守候育仁、陪伴育仁,走過一甲子、近百年的「黑松」寫照。自1953年創校以來「黑松」為學校遮風擋雨,不但守護著觀音人的夢,也是全校師生的精神支柱。據當地的耆老描述︰「黑松」如何被栽種已不可考,不過,它那英挺、筆直的樹幹,加上碩大綠色樹冠,就像是一把大傘,無時無刻都在保護這畝芳田。








樹下駐足觀賞
        老校友說,以前都會在樹蔭底下玩跳格子、甩紙牌和汽水瓶蓋,接著又玩捉迷藏、木頭人,而現代人正迷著寶可夢呢!老校友又說,其實在大樹下駐足觀賞、乘涼聊天、泡茶下棋才是「王道」。如今校園內的【黑松】已近三樓層高,每每學校辦理校慶或社區運動會時,校友們無不駐足於老松樹前合照、流連忘返,樹的每一分美,都足以讓他們動容!看得出校友對老松有著深厚的情誼與回憶。
        由於育仁國小位處沿海偏鄉,操場跑道斑駁破損,2015年郭芮嘉校長任職後,爭取經費改善運動場地修繕跑道。但位在操場邊的黑松盤根錯節,為了不影響黑松的生長,郭校長特別情商建築師縮減一個跑道,來完成新操場的建製。一步一腳印的關懷生態、尊重生命的舉動,逐步落實在學童的心中。

黑松小小解說員
        愛樹、護樹、友善老樹一直是校內努力的目標。如何使學童關心校園、去認識校園裡的一草一木,惜福愛物,也一直是我們的課題。因此,團隊結合環境教育與生命教育,讓孩子知道樹木除了需要有足夠空間、陽光、空氣才能健康生長外,也教導孩子認識樹木病蟲害,告訴他們樹木也像人一樣要呼吸、要喝水、也會生病,設計課程如「遇見大樹」、「大樹巡禮」、「做一棵樹」、「找回大樹的記憶」、「與大樹抱抱」、「我是樹醫生」、「跟大樹玩遊戲」、「我是大樹爺爺的小幫手」等有趣的規劃,整合學習經驗,適時導入自然及各領域中,開展多元視野,瞭解大地與我們的關係,共同見證歷史記憶。


畫松樹
        當長輩們繞著大樹訴說歲月的同時,學童們也會來個童稚吟對:「松下問童子」「言師看松去」「只在校園中」「歡樂滿人間」。黑松老樹不只是上一輩人的美好回憶,也是最好的生命教育。感恩黑松帶來「親樹」、「愛樹」、「健樹」、「用樹」、到「延樹」、「尊樹」的溫馨傳承,它是育仁永遠的守護神。

最新消息

2021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得獎學校專刊